200902283101.jpg

「我們沒有住在一起,我們不熟,我跟那隻也不熟,瑪爾濟斯的主人是她的親戚,我們沒有住在一起。」ㄤㄤ一開始就一口氣的把一起來諮商的兩個家庭、兩隻狗狗的關係解釋清楚,讓我知道她們不是一家人。狗狗會這麼說,有幾個原因,畫清界線!跟另一隻狗狗互不相讓,產生對峙,一來就跟對方劃清,不是同一家庭的人;另一個原因,就是狗狗把自己的主人帶朋友和朋友的狗狗來諮商,是偷渡來的跟我說。

牠們很單純,想什麼就說什麼,像天真無邪的孩子一樣,真誠而不修飾,也就因為這樣,很多主人帶牠們來之前,會先耳提面命,約法三章,什麼可以講、什麼不可以講,但,這也就失去寵物們想對主人表達心聲的本意了。

ㄤㄤ說完了主人們的關係之後,停頓了一會,我問牠為什麼不說話了?ㄤㄤ跟我提到小朋友,主人的親戚帶了一位小女孩,ㄤㄤ似乎對她有什麼特別的情感,卻又一直欲言又止,我問小女孩的媽媽:「ㄤㄤ會怕她嗎?」小女孩的媽媽笑著說女兒會捉弄ㄤㄤ,原來這就是ㄤㄤ不再說話的原因,ㄤㄤ這才鼓起勇氣跟我說:「她除了這個小朋友,還有別的小朋友,小朋友很皮,我很討厭他們,你把小朋友帶走。」

200902283103.jpg

我請小女孩的媽媽先把小女孩帶到外面稍等,ㄤㄤ終於得以解除心防,放輕鬆的跟我聊天了。「我們家有人吃齋唸佛,我不要吃齋唸佛。」家人有吃齋唸佛狗狗們也都知道,牠們所謂的吃齋唸佛可能是家人有拜神明、或持經唸佛、或吃早齋等等,通常狗狗們都會鼓勵家人繼續吃齋唸佛,知道修行對家人很好,也希望家人可以持續,但,牠們卻不約而同的有個但書,就是牠們不要吃齋唸佛,牠們還希望可以吃更多的肉或吃人們吃的食物,這是一件很有趣的現象。

主人帶ㄤㄤ來諮商,不知道ㄤㄤ對主人到底是什麼想法?「她的脾氣不好,媽媽沒有耐心。」主人笑笑的點點頭,我也就沒有再問下去,相信ㄤㄤ這樣的陳述,主人也應該知道ㄤㄤ對自己的瞭解程度有多少了。ㄤㄤ繼續說:「媽媽美容失敗。」我看著主人的臉,看了老半天,我問她:「你的眉毛嗎?ㄤㄤ說的。」主人很不好意思的不知怎麼回答,ㄤㄤ說:「眉毛失敗,妳要去挽救。活該!好好的要去用,神經病!」

我照實的翻譯每一句狗狗說的話,有時候,要真實的翻譯狗狗說的話時,都會覺得很不好意思,怕讓主人難堪了,但,如果不如實翻譯,狗狗們又會抗議,像「神經病」、「他媽的」等等這類的話,我翻譯起來真的很尷尬,有的狗狗會罵主人,罵髒話,為了維持我一貫的真實度,我當然也就順應狗狗的意思完整翻譯了。

200902283102.jpg

最後,ㄤㄤ想跟主人說的是:「媽媽感情不順,真是紅顏薄命,你千萬不要跟有婦之夫交往,這樣我就放心了。」我把ㄤㄤ的心願跟主人說了,主人笑了出來,ㄤㄤ以為媽媽一方面因為感情不順,一方面ㄤㄤ認為媽媽的年紀大了,在選擇對像時就會比較不在意,主人跟ㄤㄤ保證,會好好保護自己,會好好慎選對象,這也就讓ㄤㄤ放心了。

在高鐵上,跟大家分享諮商案例,也真是別有一番滋味,南來北往的日子已數不清,為了家庭疲於奔命,母親,是一個永遠無法辭職的身份,身兼數職把該做的、想做的、必須做的事努力完成它,盡可能讓自己沒有遺憾、減少埋怨。


諮商寵物這麼多年,為的是要讓更多人知道寵物會說話,牠們有思想、有感情、有七情六慾、有喜怒哀樂。人類沒有權利剝奪牠們的生存權,更沒有權利危及牠們的身 心靈,促使牠們沒來由的遭受恐懼與凌虐。有人問我,諮商之後會怎樣?我回答他們,諮商之後寵物回去吃香喝辣,飼主則是更努力付出的愛牠們、保護牠們、尊重 牠們。


尊重每一個生命,尊重每一種動物,眾生是平等的,希望認識杜莉德的朋友們,來諮商過的朋友們,一起為您的寶貝站出來,大聲的告訴大家,寵物會說話,別再棄養牠們,別再虐待牠們,愛護生命尊重生命,牠們皆是有思想、有感受的寶貴生命。





20090228/台北記錄
博美/ㄤㄤ(男)
攝影/濤哥、徐si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