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110917

諮商寵物:money

201109170402

才一歲多的馬爾濟斯,是個有點胖嘟嘟,長得非常討喜的小男生,叫作money。看著money的照片,讓前幾天才從花東回來、見識到什麼叫海天一線的我覺得,這應該叫作"狗床一線"吧!money的毛實在太潔白,都快要跟背景的床單、枕頭融合了,遠遠看,只看到money可愛的五官,讓我想到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笑面貓。money媽看到老師,興致忡忡地問,不是說狗狗有分"招財狗"、"桃花狗"什麼的嗎?不曉得money是哪一種狗?老師跟money對看了幾秒,笑著說:「牠是一隻福氣的狗,會給家裡帶來福氣!」我們正要恭喜money爸媽,養到一隻福氣狗,只見money媽笑得有點無奈,說:「真的嗎?」老師跟我一開始都不知道,為什麼money媽會這樣說。

money跟老師打過招呼後,就踢著小小的腳步跑到枕頭邊去躺著,躺了一會兒,房間頓時變得非常安靜。過了一小段時間,money終於開口說:「我們家有公務員,現在退了。」money媽的表情有點吃驚,緩緩地告訴我們:money說的是阿公,阿公以前是公務員,但是最近剛走、往生了。說到這裡,媽媽的臉看起來有些心酸,原來當初帶money回家,就是要讓牠陪伴退休的阿公。沒想到money帶回來沒有多久,阿公卻走了,留下money一個人。

201109170401

201109170403

money說:「他有老人癡呆,我們互動不多。」媽媽沒有做什麼反應,但是想起父親,眼眶就開始泛淚。雖然money跟阿公互動不多,但money說:「但是我知道我要陪他。」沒想到money也知道,自己來到這個家就是為了要陪伴阿公,對老師跟我而言,因為我們知道狗狗會從主人的談話當中收集資訊,所以並不太意外,但是對money媽來說,卻是相當不可思議。money可惜地說:「但是我沒有機會,我覺得有點對不起他。」money媽聽到,含著淚微笑說:「你有嗎?」money對媽媽說:「妳看不出來嗎?」媽媽終於破涕為笑,回答money:「看不出來!」

201109170404

201109170405

這時,本來還憨憨笑著的money突然好像睏了一樣,倒在床上,眼睛也瞇得小小的,笑容也不見了。原來,聽媽媽說看不出來自己有覺得對不起阿公,money說:「我一定要表現得很哀傷的樣子。」我們一聽全都無言以對,又覺得好笑...money,你看起來比較像在打盹捏!不過,本來還笑容滿面的money突然看起來超沒有精神,還是要頒發一個演技獎給money啦!

money"哀傷"了一下子,又開口說:「有一個人沒到。」媽媽一頭霧水,是誰沒到哪裡?老師跟money感應了一下,原來是阿公的喪禮有一個親戚缺席。money說:「那個公務員有點遺憾。」money媽點頭,說是姐夫在父親出殯當天不在場,因為姐夫在國外工作,能請的假都很短,一接到消息立刻請假回台灣,但是扣掉航行,能停留的時間其實很少,雖然有到殯儀館去看money阿公,但出殯當天就無法出席。money說:「要叫他趕快回來拜他,不然他會有事,他會很嚴重!」money媽聽了整個人都震懾住,不是被money的預言嚇到,而是因為事情已經發生了。money媽的姐夫喪假結束回到國外後沒多久,就發現了癌症。家人甚至把這件事和他去過殯儀館聯想在一起,臆測說會不會是衝到。老師搖搖頭,說我們應該要正面思考,說不定是父親有保佑,讓那個姐夫快點發現。money媽同意地點頭,因為姐夫身體不適已經很久了,一直都鐵齒不去檢查,回到國外後因家人的催促才去醫院檢查,結果就發現癌症,好險還不是末期。所以應該真的是money的阿公有保佑啦!

201109170406

money幾乎沒有動地躺在床上,說:「從妳爸爸倒下來,家中會有人陸陸續續倒下來。」money媽的姐夫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money媽難過地點頭,告訴我們其實她有注意到,最近家裡的人好像都有點狀況,一個一個倒下、不舒服,都不知道該怎麼辦。難怪前頭聽到money是帶來福氣的狗,媽媽會苦笑了。money告訴媽媽:「妳一定要叫那個公務員保佑你們。」言下之意,就是叫媽媽家裡要多拜祖先,多請祖先保佑。money媽有點為難地說,雖然自己本身沒有特別的信仰,但阿公家代代都信基督,不拜祖先的,沒有拜拜過的money媽也不知道該怎麼拜、怎麼請父親保佑。

money說:「我都有看到觀世音菩薩來保佑你們。」我們覺得有點疑惑,家裡連祖先都沒有拜了,更不用說是神佛,怎麼會有觀世音菩薩呢?這時money媽才說,雖然父親家都是信基督,不過母親都會到外面的廟去拜拜,請求觀世音菩薩保佑。觀世音菩薩真是大慈大悲,真的都有到家裡來保佑他們。money說:「你們家的原因在...觀世音菩薩說妳們家沒有拜祖先牌位,祖先就無法保佑你們,所以才會有事情。」聽老師解釋money媽才知道,對祖先而言香火就如同白飯,如果我們都沒有拜拜,或是很少拜,像money媽說家裡只有一年中三個節慶會拜祖先,那麼祖先就像沒吃飯一樣,沒有力氣、沒有力量去保佑子孫。少了祖先的庇佑,家裡遇到事情發生的時候,當然就像現在這樣,一面倒了。

201109170407

201109170408

money媽一聽慌張地問,那他們該怎麼辦?父親家那邊應該不會答應請祖先牌位回家。老師說沒關係,可以供奉在廟裡,很多廟都會讓無法在家裡放祖先牌位的人供奉他們家的祖先牌位,在廟裡既有神明保佑,子孫又可以來上香,祖先就會有力量保佑子孫了。money說:「我想到這些事情頭就很痛,妳趕快處理處裡吧!」說完這句,money就沒有說話了。媽媽一面覺得不可思議,一面又向老師請教該怎麼做,最後老師告訴money媽,我們明天先請教玄天上帝,其他有什麼需要做的,老師每個月初會到台北、台中,money媽如果有需要,也可以再來找老師。因為就像讓寵物講話,就要讓牠講完所有想講的一樣,老師幫狗友處理問題,也希望能處理到好,看到狗友有狀況的都好轉,都露出開心的笑容,老師就很開心了!

老師寫完money講的話,笑著說:「money很靈耶!」媽媽一邊微笑,一邊還有點搞不清狀況地問,money怎麼看起來像是睡著了?老師看一看money,笑著說:「不是睡著,是在感應。」money媽似乎不太理解感應什麼,老師便直接了當地說:「在起駕啦!」說完,money就爬了起來,又恢復一開始笑容滿面的樣子。老師笑著喊:「退駕囉!」我們聽了全都大笑。雖然money不像其他家寶貝,會撒嬌著說謝謝爸媽,但money一來,就把現在媽媽最掛心的事給抓出原因,這樣子,媽媽終於知道,為什麼家裡最近狀況那麼多了,也終於有一個方向可以去解決問題了。money這不是帶來福氣的狗是什麼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