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110904

諮商寵物:Swin

201109040705

前幾天牙牙在跟朋友聊到杜莉德老師與寵物諮商的事時,朋友們都感到好新奇,充滿了好奇與疑問。問到哪些動物會講話的時候,還興奮地問:「老虎會嗎?獅子會嗎?」聽得牙牙也無言了,笑著回答:「哪天有人帶老虎獅子來,我再告訴妳答案。」不過問到大象會不會說話的時候,牙牙倒是想起曾有一次在泰國觀賞東芭樂園的表演,兩頭大像高舉著長長的象鼻,前頭的小象們就伴舞。看著看著,老師突然笑著說,前頭有一隻小象在說:「我很努力跳喔!」我們順著老師指的方向看去,那一隻小象真的比其他人更賣力的搖頭晃腦,一隻前腳繞著圈圈,臉上堆著滿滿的笑容,真的好可愛!

對於第一次聽說動物會講話的人而言,好奇的大多是這類問題,而帶寵物來諮商的主人,則會擔心其他事情,像是寵物會不會開口講話,會說些什麼,既期待又怕受傷害。在等待的時候,雪納瑞弟弟Swin的媽媽還很緊張地問我,有沒有寵物不講話的?什麼情況下寵物會不講話啊?牙牙把常見的寵物不講話的原因跟Swin媽講,發現Swin都沒有這些問題,我就笑著要她放心,Swin應該會講話的啦!Swin媽稍微安心之後,馬上又不安地問...寵物都講些什麼啊?Swin媽真可愛,又擔心Swin不講話,又擔心Swin講出來沒好話,到底媽媽跟Swin的相處是什麼情況,讓她這麼擔心呢?

201109040704

201109040703

進到諮商的房間後,Swin就跟媽媽反方向,屁股朝著桌子趴在地上。不過沒關係,就算牠窩去角落,只要開口說話,老師還是可以把牠的話翻譯給媽媽聽。Swin對媽媽說:「我已經沒有跟妳住了。」Swin媽點頭,因為去外地工作的關係,Swin現在在家裡跟阿嬤住。沒想到下一秒Swin就砲轟媽媽:「妳還來管我幹嘛?妳不要再管我了,我已經不是妳的狗了!」Swin媽聽到寶貝這麼說,當場傻眼,或許先前這麼擔心Swin的諮商情形,就是因為有被"噹"的預感吧!不只這樣,Swin還突然說媽媽:「妳嫁不出去的!」Swin媽整個無言以對。看來Swin媽去外地工作前,沒有好好跟Swin溝通過,媽媽為什麼要離開家,為什麼不能帶Swin一起去,所以Swin在跟媽媽鬧脾氣呢!Swin又說:「妳在外地工作,妳工作一定不順利!」媽媽無奈地看著老師,問老師,Swin是在說氣話嗎?老師卻說,Swin的口氣聽不太出來是氣話,還是詛咒或事實,總之,就請Swin媽在工作上多注意吧!

我們看Swin已經開口說話了,就告訴Swin媽,有什麼問題可以問Swin了。這次諮商除了Swin媽跟阿嬤,Swin媽的朋友也一起來聽Swin講話。她們早就想問,為什麼Swin每次都要吠媽媽的朋友,明明見過這麼多次面了,為什麼總是吠她呢?Swin對媽媽的朋友說:「妳黑、妳黑。」原來,因為Swin媽家的人皮膚都比較白,Swin好像就喜歡白皮膚,不喜歡黑皮膚。Swin媽回想起來,Swin還真的很會吠皮膚較黑的人。Swin媽的朋友也真無辜,膚色稍微黑一點,就要被Swin吠,真是......。Swin還對媽媽的朋友說:「妳也沒有男朋友,妳也嫁不出去,妳工作也不順。」我們聽了更加無言,原來Swin覺得這位朋友把媽媽從牠身邊搶走了,所以也一併說媽媽朋友的壞話。

201109040702

201109040701

Swin對媽媽說:「妳很少回來。」媽媽點頭,工作忙,而且離家遠,一天到晚回家其實也不太方便。Swin還在氣頭上,說:「你最好都不要回來!」或許是因為在生媽媽的氣,Swin現在滿腦子都是覺得媽媽做得不對、不好的地方。Swin說:「妳很不聽話,妳很不孝順阿嬤!」Swin媽終於忍不住反駁:媽媽哪有不孝順?Swin說:「妳沒有拿錢給阿嬤!」媽媽無言地回:「有啊!你沒有看到而已!」Swin一被反駁,馬上改說別件事,Swin說媽媽:「妳都不會做家事,妳都讓阿嬤一個人做。」媽媽心虛的點點頭,那倒是,因為平時也不在家,難得休假回家,又很累,所以比較沒有幫忙家事。Swin一抓到媽媽的缺點,又大聲了起來:「妳還敢說妳孝順啊!」Swin媽聽了,大笑出來。

Swin說:「我不要減肥。」接著,就對旁邊的阿嬤說:「妳有吃齋唸佛。」剛剛Swin一邊噹媽媽,一邊好像都站在阿嬤這邊,所以牙牙還以為,Swin對阿嬤可能會說一些好話。結果Swin說:「我不要跟妳一樣!妳自己修就好了,妳迴向給我就好了。」Swin媽聽了差點昏倒。不知道是不是阿嬤吃齋,所以也想讓Swin吃齋,順便當減肥。所以Swin才提到不想減肥,也不想跟阿嬤一起吃齋。帥帥的Swin,真是一隻我行我素的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