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111105

諮商寵物:餅乾

201111050201

很多報名諮商的寵物主人都誤以為老師能夠教狗狗貓貓聽話,因為杜莉德是「老師」嘛!真是要昏倒了...連自己爸爸媽媽講了幾年都講不停的寶貝,怎麼會聽老師的話呢?不過,老師卻能幫助主人了解,寶貝犯錯背後的原因是什麼。牙牙相信,真正有效的教育是要從內而外的,所以,光是糾正寶貝的錯誤是不夠的,了解寶貝為什麼犯錯,才能用對方法去教育寶貝,不曉得大家同不同意?

除了寶貝做錯事被帶來見老師以外,還有就是突然出現怪異行為,令爸媽心急如焚的狀況。老師的一位朋友家裡養了一隻小狗,本來很乖的牠這幾個月突然開始到處亂尿尿,只要亂尿尿,就被家裡的長輩打。這位朋友怕小狗就這樣被打死,只好求助於老師,結果原來,寶貝是因為看到家裡已往生的長輩回來探親,嚇到了,最後就變成失禁。真是無辜的寶貝,又被嚇到又一直被打,主人著急地問老師怎麼辦?老師說只好先幫牠包禮貌帶了,不然牠真的會被打死!

201111050204

12歲的貓咪餅乾,長得相當漂亮,毛的花色也很好看,可是我們一看,怎麼下半身都禿啦?是不是受傷或是生病開刀,所以把半身的毛給剃了呢?結果餅乾麻說,這些毛都是被餅乾自己舔掉的!餅乾把自己給舔禿了!這句話,讓諮商過幾千隻貓咪的老師也為之傻眼,餅乾也舔得太乾淨了吧!也正是因為餅乾把自己的毛舔得如此乾淨,看醫生也說身體沒有病,不知該怎麼辦的餅乾麻焦急地參加了寵物店的公益活動,希望在做公益的同時,更可以了解到餅乾到底為什麼會把自己給舔禿了。

201111050202

餅乾麻在來之前,還很用力地回想,自己是否有什麼不周到的地方,讓餅乾心情不好了。可是怎麼想,好像都沒有。現在,就來看看餅乾怎麼說吧!

餅乾釋出的第一個訊息是「頭痛」,不過,媽媽也不知道餅乾有沒有頭痛,還是一臉茫然,這時老師改口問,餅乾麻自己會不會頭痛?餅乾麻緩緩點頭,接著餅乾就說話了。餅乾開口第一句話說:「承擔妳的頭痛。」餅乾麻似乎不太能理解寵物幫主人承擔這回事,其實,寵物真的會替主人承擔很多,身體的不適、負面情緒、災厄等等,寵物都會幫主人承擔,讓主人可以免於或減輕受苦。這雖然不是寵物自己能去選擇要不要承擔,但寵物都默默地接下了,默默地陪在主人身邊,都是因為心裡感激著主人,所以分擔痛苦也沒關係,只希望主人能好起來。我們一般人覺得主人們對寵物的愛很偉大,卻不知道寵物對主人的愛也是非常偉大的。

201111050203

201111050205

餅乾又對媽媽說:「承擔妳的壓力。」原來,餅乾麻之前就是因為工作壓力太大,睡眠不好,導致頭痛。媽媽的壓力、頭痛,餅乾都幫忙分擔了。餅乾還說:「承擔妳的失戀的痛苦,我都全部承擔了。」餅乾麻聽了,先是愣住,接著一邊感到不可思議,一邊難過得哭了,不是因為想起失戀的回憶,而是因為,原來餅乾會這樣都是因為分擔了自己的痛苦。餅乾麻邊擦眼淚邊問,可是壓力、失戀那些都已經過去很久了,她都覺得好多了,為什麼餅乾卻還是這樣子呢?餅乾這才說:「因為妳都沒有好啊!」餅乾麻想了一下,想通餅乾幫她分擔的這回事後,緊張地問老師:餅乾替她承擔痛苦,可是她看到餅乾失常的行為又很難過、緊張,然後餅乾又會替她擔,這樣子不是會惡性循環嗎?老師點頭,說:「所以妳更要趕快好起來啊!」

餅乾對媽媽說:「妳繃得太緊了。」希望餅乾麻能放鬆一點,不要那麼容易感到緊張和壓力,這樣有助於舒緩情緒,餅乾也會好一點喔!餅乾又說:「妳的筋骨痠痛。」餅乾麻點頭,餅乾說:「所以我的筋骨也會痠痛。」餅乾麻了解到寵物替主人承擔的事,也了解到自己不先好,餅乾也不會好,也決定要努力回覆身心的健康,擦擦眼淚,打起精神來,笑著問餅乾其他問題。媽媽問餅乾為什麼會打爸媽養的貓?餅乾說:「牠很白目。」我們聽了都笑出來。餅乾最後對媽媽說:「妳有點封閉自己。」餅乾麻點點頭,經過很多事情,現在已經有點懶得出去交際應酬,朋友就還是以前那一些,有點懶得交新朋友。也會許是餅乾看到媽媽一天到晚打電腦,覺得媽媽變成宅女了吧!餅乾說:「希望妳能再重新打開。」餅乾麻點點頭,嗯了一聲,答應餅乾,媽媽一定要跟餅乾一起變得健康有活力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