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100515

諮商者:麻糬

寵物寶貝們的心靈是很脆弱的,尤其是曾經當過流浪狗,昨天下午有一隻米克斯來杜莉德寵物旅館臨時寄託兩小時,主人走了之後,牠就一個人很沒有安全感的躲在角落,連頭都不敢抬起來,因為牠會咬人、咬狗,所以也沒有人敢接近牠,直到主人來接牠的時候,剛好老師在旅館裡看看來住宿的寶貝們,老師跟主人說,牠很沒有安全感,主人覺得很納悶,已經領養牠有幾個月了,為什麼還這麼沒有安全感。

寵物只要流浪過,不管是幾天、幾個月、幾年,牠們流浪的時候,那記憶是絕對抹滅不掉的,那陰影也是無法消去的,尤其是牠們的自我防衛心,一定必須要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,再加上主人的細心照顧和心靈的安撫,牠們才會走出來。所以,只要是領養流浪動物的主人,不論多久了,對寶貝一定要用愛與耐心去對待牠們,讓牠們的心靈可以受到撫平,讓牠們的生活可以平穩,不再擔心到處流浪。

麻糬,柴犬,主人說麻糬是領養的,所以根據醫生的判斷,應該三、四歲左右。麻糬是我們見過的柴犬裡,比較特殊的,牠成熟、穩重、又侃侃而談,因為通常柴犬是防衛心很重,不容易開口,縱使開口說話,也不會講很多,更不用說侃侃而談了。麻糬第一句話就跟老師說:「你們不是我的原始主人。」主人點頭說對,麻糬是領養的,麻糬是流浪動物,麻糬說:「你們把我帶回來,你們又不養我,我蠻失落。」麻糬現在跟主人的爸爸媽媽住,麻糬心裡面是想跟主人住,麻糬很失落、心情有點不好。

麻糬說:「你們的父母對我並不是很好,環境會很熱。」主人才知道,原來麻糬心裡面的感受這麼深,如果沒有來見老師,沒有經過老師的翻譯,永遠不知道寶貝心裡面的想法,更不用說知道麻糬一心一意就想跟主人住一起,對麻糬來說,被原始主人遺棄了一次,被現在的主人領養,卻又送回去主人的爸爸媽媽家,主人有他們的考量,但是,這對麻糬來說,卻是建很無奈的事。寵物沒有什麼奢求,只要可以跟主人在一起,不管主人的環境好不好、舒不舒適,對牠們來說,可以跟主人在一起是最重要的。

麻糬說:「我住的是妳的父母家,我沒有去過你家。」麻糬說住在女主人的爸爸媽媽家,麻糬對男主人的爸爸媽媽很好奇,麻糬沒有見過他們,所以麻糬跟男主人說:「我懷疑你跟我一樣是流浪狗,沒有父母。」我們聽到麻糬說的這句話,大家都笑翻了,沒想到麻糬的用詞這麼幽默,這樣的比喻,我們還是第一次聽到,因為沒有見過主人的父母,說主人跟自己一樣沒有父母是流浪狗,真的快把我們笑翻了。

男主人跟麻糬說有,有父母,跟麻糬不一樣,麻糬馬上回答說:「我都沒有看過。」有機會,一定要帶麻糬回去看看爸爸媽媽,讓麻糬知道男主人是有爸爸媽媽的啦!麻糬說:「碰到你們我很幸運,很感謝你們。」主人很安慰麻糬會這樣說,雖然麻糬一開始稍微抱怨沒有跟主人住在一起,這也是麻糬的心願,但,麻糬心裡面還是懷著感激,還是會感激主人對自己的愛與關心,謝謝主人領養自己,讓自己不用再過著流浪的生活。

麻糬說:「妳們有變動,搬來搬去。」主人點頭說沒錯,有搬了一兩次家,麻糬說:「這樣子很不好。」麻糬的心情很複雜,因為之前的陰影,所以對於不穩定、不固定的生活,會很沒有安全感,所以對主人說搬來搬去很不好,要固定下來比較安心。麻糬說著說著就趴了下來,很鬱悶得趴在地上,跟主人說:「心情不好,覺得為什麼都會被棄養?」主人好難過,麻糬不要難過,主人沒有棄養麻糬,主人還是很愛麻糬。麻糬說:「我很乖,盡量不給你們找麻煩,我已經做到一隻好狗狗了,為什麼還會這樣?」

主人說麻糬真的很乖,很安靜,不會惹麻煩,真的是很乖的好狗狗,其實說這麼多,麻糬無非是在跟主人強調,自己很乖、很聽話、不會惹麻煩,拜託把麻糬帶回去,跟主人一起生活吧!主人問麻糬,還有沒有什麼話想對主人說?麻糬說:「我是一隻很倔強的狗。」我相信大家都看的出來,麻糬你可真了解你自己。麻糬跟男主人說:「我對你家很好奇。」男主人笑著說有空會帶麻糬回去看看的。麻糬跟男主人說:「我有看到你們家往生的人。」男主人吃驚的看著麻糬,問麻糬說確定是家裡人嗎?麻糬說往生大約五年左右,男主人說那是阿公沒錯,麻糬說:「你是長孫,他會保佑你,你一定要回去拜他,他有保佑你。」男主人點頭說好,知道了,謝謝麻糬的這番話,希望麻糬的心願可以達成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