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081022
諮商者:妮妮、BIBI、YAMMY


約克夏梗的原產地在英國的約克夏這個地方,在當地,原本是工人或農家當作為狩獵捕鼠的犬種,極受到重視,他們更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犬種之一,在英國數量最多且名列第二的流行犬種,他的體型雖然嬌小可媲美吉娃娃,看似令人疼惜的嬌小外表,無論人類對他們的溺愛程度之深,卻不能抹去他們潛在體內那種梗類祖先遺留下來的獵性,獨立強而自大。他們的身體雖然很小,野心卻很大,經常是比賽中的常勝軍,很多犬迷,多半是被他那身閃亮的長毛所吸引,愛他的外表更勝於他的性格,長期處在主人嬌寵下的約克夏,總是給人柔弱印象。其實,他們不但非常活潑好動,個性很強甚至頑固,他們具有強烈判斷力,想要瞭解約克夏的特殊性格,則必須從其梗類祖先探究起。



在我們諮商過的約克夏案例當中,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們獨特的優越性,就像上面文獻紀載所述,他們縱使被人類溺愛,當成愛玩犬,飼養在溫和的家裡,卻仍無法抹滅他們血液裡流著的獨立自大的性格,約克夏的個性,是帶有一些驕傲、和一點傲慢,因為他們的血統獨特而優越。財妹我今天要寫的案例,就是三隻可愛的約克夏,分別是十歲的妮妮、十歲的BIBI、兩歲的YAMMY,他們是一家人,然而,妮妮他們一家人相處的模式讓我們覺得真的好可愛,他們會互相爭寵,希望自己永遠是主人心中的最愛。



妮妮很得意、直接了當的跟老師說:「基本上,我們相處得還不錯!」財妹我還真的第一次聽到有狗狗會說「基本上」的,我們聽了有點錯愕,妮妮很成熟,也真的很會說話,媽媽點頭說:「對,他們相處得很不錯,很少會有不合的地方,他們都很乖。」妮妮有點沮喪的跟老師說:「我沒有生過小狗,我覺得很可惜,我很漂亮,身材又很好,品種又好,我的毛很漂亮,我以前是長毛。」妮妮的的確確擁有著約克夏梗獨特的性格,是很典型的帶著超高優越感個性的約克夏,很符合文獻上紀載的約克夏梗類的特性,她知道自己很漂亮,也知道自己品種好,媽媽說大家看到她都一定會讚美她很漂亮,妮妮不忘跟老師說她以前是長毛,她的毛很漂亮,她很希望可以將自己完美的血統留傳下去,但是,她沒有生小狗,這個心願,是妮妮她唯一的遺憾。








妮妮看著他們其它兩隻說:「像他們就很醜。」妮妮說這句話之後,我們全都笑翻了,尤其是爸爸媽媽更是覺得無言,媽媽跟妮妮說:「妮妮我們知道你很漂亮,大家也都這麼說,可是,BIBI跟YAMMY他們沒有很醜,他們也很漂亮,妮妮不要這樣啦!」財妹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了,妮妮把自己好好的褒獎了一番,把自己好好的讚美了一頓,這也就算了,我們也知道妮妮是真的比較漂亮,不論是體型或是毛色,但是,妮妮竟然不忘貶低他們兩個,我們真的會笑翻,你真的太可愛了妮妮。跟狗狗們接觸久了,就會知道狗狗們的個性就是這麼直接不囉嗦,他們絕對不會拐彎抹角罵人,更不會修飾自己想表達的東西,自己有自己的想法與看法,沒有特殊的加料,也不會有所保留,這就是他們比人類強的一點,他們就是純真。



妮妮聽到媽媽說話了,就跟老師說她對爸爸媽媽的瞭解,妮妮開始介紹自己的爸爸媽媽,妮妮說:「爸爸沒有媽媽兇,爸爸很有耐心,媽媽比較開朗,媽媽個性很直,沒有心機。」妮妮很瞭解爸爸媽媽,把爸爸媽媽的個性都形容出來,簡單明瞭,媽媽點點頭說:「對,沒錯,我是沒有心機的人,說話也很直,不會拖泥帶水,妮妮真的懂耶!」妮妮又說:「媽媽說話很直接,不會拐彎抹角。」媽媽也說對,自己就是這樣的人,妮妮好瞭解媽媽的個性喔!不過,聽了聽,財妹我看了看妮妮,又看了看媽媽,財妹覺得妮妮的個性似乎跟媽媽很像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到,主人的性格特質,會直接影響到自己家裡的寶貝,也就會讓寶貝有跟主人一樣的個性跟習慣,就連說話的方式跟語氣都一樣,真的很神奇。








妮妮說了一句讓我們又是一陣傻眼的話,她說:「他們兩個很笨。」剛剛說他們兩個很醜,現在又說他們兩個很笨,我們還真的不知道怎麼接下去說話了,妮妮不知道是不是打從心底就覺得看不起他們兩個,不過,妮妮呀!大家都是一家人,我們也知道你真的很優秀,但是,你也不要說得這麼直接啦!我們看看其它兩隻狗狗,BIBI一直到處跑,很興奮,又發出很不舒服的聲音,我們還挺擔心的,一直叫BIBI不要再這麼興奮了,冷靜一點,很怕BIBI會一個不小心就昏倒了,因為BIBI氣管不好,所以會喘,他又一直很興奮,停不下來,我們真的很擔心他會喘不過來就昏了,妮妮說:「BIBI很久沒出門了,所以BIBI很興奮,還是要常常帶他出去玩。」



媽媽說:「對!因為BIBI的身體這樣,他又停不下來,我們會擔心,所以,很少帶他出去,看他興奮成這樣,妮妮說要常常帶BIBI出去是嗎?好啦!我們盡量啦!」妮妮說完BIBI的事,就沒說話了,其實,妮妮還是很關心他們的,雖然一會兒罵他們醜,一會兒說他們笨,其實妮妮還是愛他們的,大家都是一家人,相處久了一定會有感情,只是每一隻狗狗表達感情的方式都不一樣,很特別很有趣哦!YAMMY跟老師說:「還有人沒有來,還有狗沒有來,媽媽本來要全部帶來的。」媽媽說家裡還有其他的狗狗,本來想要一起帶來,可是太多隻了,真的不好全部一起帶來,所以等下次有機會再帶來見老師,YAMMY自己得意的跟老師說:「我是所有狗裡面最乖的,有一隻很愛叫,他來的話會很吵,還好他沒來。」老師問媽媽YAMMY說誰?媽媽笑著說:「YAMMY說的那隻是一隻瑪爾濟斯,他真的很愛叫,不過,他是人家寄養在我們家的。」








YAMMY最後補了一句:「我很愛吃。」真的好可愛的YAMMY,說自己很乖,是全部的狗狗裡面最乖的,他們的個性真的都讓我們覺得很可愛,會自己把自己的優點都說出來,讓我們知道他們的優點在哪裡,當老師在摸妮妮的時候,YAMMY就一定會湊過來,也要讓老師摸摸,妮妮過去跟媽媽撒嬌的時候,YAMMY跟BIBI也就會湊過去跟媽媽撒嬌,三隻狗狗一整個諮商過程,就一直在玩這遊戲,搶著跟我們撒嬌,好可愛的動作,BIBI的個性比較成熟,他跟老師說:「我們家有一點我非常滿意的是,我們的主人都不會偏袒,他們會做到很公平。」媽媽說:「對,我們雖然有比較喜歡的,但是,對每隻狗狗的愛都一樣,我們不會特別對誰比較好,這樣他們才不會打成一堆。」



如果家裡有養超過兩隻以上的狗狗的主人,要盡量做到像妮妮麻一樣,不要有特別的偏袒誰,這樣狗狗們心裡會有落差,會覺得自己是否失寵,是否有什麼問題讓爸爸媽媽不喜歡,他們就會有行為偏差,就會去攻擊他覺得主人比較偏袒的那隻狗狗,我們就很容易不得安寧,這是一件很值得我們重視的問題,我們諮商過不少的狗狗,來跟老師說他們的主人會偏心,他們的心裡是真的很不平衡的,所以,我們真的要很小心的不要讓我們的行為被他們發現我們有偏心哦!BIBI最後跟老師說:「我有急救過,我很擔心快死了,很怕再被急救。」那次的經驗,讓BIBI很難受,BIBI很害怕,所以BIBI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,他擔心自己快死了,不過,除了會喘之外,其它的地方BIBI並沒有說會不舒服,所以,只要顧著BIBI不要讓他興奮過度,喘過頭不能呼吸,這樣就比較安心一點了。



我們可以看到約克夏的特質,他們很自大,會將自己擺在第一位,不論是說話的方式,或是他們表達情緒,他們都是覺得自己很優秀很特別的,把自己的優點不避諱的大聲說出來,讓大家知道他們有多優秀,以後,如果有諮商到約克夏梗,我們就可以多多比較這些特性,跟其它的狗狗們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,其它的約可夏梗的特性是不是也跟文獻形容的一樣,真的很好玩喲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