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081023
諮商者:小米


在老師諮商幾千名案例的過程中,幫助很多主人解決了狗狗的一些生活上的問題,主人通常來諮商的時候,會問老師家裡的寶貝在生活上,生活習慣或是行為方面突然改變的問題,大部分例如:狗狗本來被訓練得很好,會在定點大小便,可是不知道什麼原因,突然開始到處大便,造成主人很大的困擾,嚴重一點的還會跑到主人的床上大小便,這很明顯的就是故意的,打也打不聽,越打越故意,越打越誇張,他們說了我們人類也聽不懂,所以,造成很大的問題,狗狗們就很容易不被接受,因而很無奈的就被丟棄了。所以,我親愛的朋友們,如果你們還來不及諮商,來不及帶狗狗見到老師,但你的寶貝有異常或是反常的行為時,這時,就要請你們注意寶貝們的心理或生理狀況了。



你們可以回想看看,寶貝是從發生什麼事件、或是什麼時間點開始,他們的行為開始反常,是因為什麼原因發生了之後,他們用反常的行為去引起主人對他的注意,他們反常的行為不是要主人來責罵他、教訓他,而是他們有話要說,他們有事要抗議,或許是因為主人回家的時間變少了,回家之後跟他們相處的時間變少了,或許是因為主人出國去,把他們寄放在寵物店,忘了跟他們解釋,讓他們誤以為自己被遺棄了,或許是因為他們的生理反應需求量變大,主人沒有幫他配種,讓他無法發洩,所以就造反等等。很多很多的原因,會造成寶貝們行為的反常,但我相信都是有跡可尋的,只要我們好好的關心他們,仔細的觀察他們的行為,好好的跟他們溝通,一定可以找到解決辦法,他們知道感恩主人對他們的愛,但是,寶貝們也有他們的需求,但是,當我們忽略他們的感受時,誤解就一定會越來越大。





小米算是我們杜莉德旅館的鄰居,他在我們旅館出入已經很多次了,因為他媽媽常常帶他來這裡安親,只要是媽媽有事情,就第一個想到把小米帶來這裡,就因為這樣,小米已經把這裡當成自己第二個家了,雖然,小米眼睛是全盲的,但是,小米對杜莉德旅館的擺設完全清清楚楚,小米也都認識我們的味道,在這裡,小米很自在也很放鬆,所以,媽咪帶小米來諮商的時候,媽咪把自己對小米最近很脫軌的行為說給老師聽,希望可以在這裡得到小米的答案,媽咪問老師說:「小米以前會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,不知道為什麼,最近小米竟然會到處尿尿,而且,小米他本身很愛乾淨的,我真的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,為了這件事,我還很生氣罵他,老師可以幫我問問小米,他為什麼不像以前在固定的地方上廁所了?」



小米聽到媽咪的這番話,不用經過老師再問他一次,小米自己就回答媽咪說:「我忍不住,憋不住,媽媽有潔癖,我也很愛乾淨,我真的不是故意的。」終於,媽媽知道答案了,就是因為小米年紀大了,會忍不住,小米自己也知道這樣是不對的,但是他無法控制,所以小米跟媽媽說他不是故意的,小米也知道媽媽很愛乾淨,媽媽有潔癖,把家裡都整理得很乾淨,給小米很乾淨的環境生活,小米自己也很愛乾淨的,所以,當媽媽知道小米的狀況,媽媽不在罵小米了,媽媽紅了眼眶,跟小米說:「小米對不起,媽媽不知道你是因為憋不住,現在媽媽知道了,沒關係小米,媽媽不會怪你哦!」經由老師把小米的問題跟媽媽說了之後,媽媽也才瞭解其實小米不是故意要這樣做的,媽媽也就不會生小米的氣了,化解了小米跟媽媽之間的問題,媽媽會更加的疼惜小米,因為媽媽知道小米不是故意的。





小米跟老師說:「媽媽單身,只有我們兩個,媽媽一個人耶!我很擔心如果我死了媽媽怎麼辦?」媽媽又哭了,小米擔心媽媽一個人,可是媽媽說:「小米,媽媽有結婚你知道呀!你有爸爸呀!只是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,很久很久才回來一次,回來之後又很快就走了,所以小米會覺得媽媽一個人。」小米知道自己年紀有了,不知道還可以陪媽媽多久,小米好貼心,這也是小米心裡面的牽掛,小米聽到媽媽說到爸爸,跟媽媽說:「媽媽,那個男人靠不住,我希望媽媽能夠生個小孩作伴,可是生不出來。」媽媽笑著說:「對!我生不出來了啦!年紀這麼大了。」小米希望可以有個小孩陪著媽媽,如果以後,小米不能再陪媽媽了,至少小米不用擔心媽媽會孤單。小米又說:「不然的話,有小孩作伴我就不擔心了。」小米的心,媽媽知道,一直以來,小米跟媽媽相依為命,小米陪著媽媽好長一段時間,尤其是小米眼睛全盲了之後,媽媽更是寸步不離,對小米的照顧更加的細微與小心,小米對媽咪的感恩,是無法言語的。



小米跟媽咪說:「生不出來的話,養一隻小狗也好,如果我老了,可以替代我的地位也好。」媽咪就是想要問小米,如果再養一隻小狗跟小米作伴,不知道小米願不願意,小米不用等媽媽問他,就主動跟媽媽說希望媽媽再養一隻小狗,不只可以跟自己作伴,小米不能陪媽媽的時候,小狗可以代替小米陪著媽媽,媽媽就不會孤單了,小米從頭到尾都在說對媽媽一個人沒有人陪的擔心,小米對媽媽的愛好深好深,媽媽知道小米的意願,也就不擔心小米不知道願不願意有另一隻小狗來陪伴他,原本媽媽還擔心小米會不喜歡小狗,怕小狗會吵他,怕小狗會欺負看不見的小米,既然小米可以接受,那媽咪就會考慮再帶一隻狗狗回家跟小米作伴。媽媽問小米最後一個問題,因為之前,小米到別家寵物店住宿的時候,回家之後拉肚子,媽媽很擔心的問小米還有沒有不舒服?小米說:「我的腸胃好了。」媽媽聽了小米說他已經好了,心裡也放心多了。





我們花時間給寶貝們諮商的目地,就是希望可以幫主人解決寶貝們的問題,讓寶貝可以把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說出來,讓主人知道寶貝們到底在想什麼,給他們的環境他們喜不喜歡,寶貝的身體有沒有哪裡不舒服等等,嚴格說起來,只要主人不要整他們,不要老是在口頭上說要把他們丟掉,說一些雖然不可能會做的氣話,但寶貝們卻會當真,讓寶貝們老是處於擔心受怕的陰影下,除此之外,其實狗狗們跟主人相處的一定都可以很融洽,寶貝也知道主人們對自己的愛有多深,對他們的付出有多少,他們心裡面點點滴滴都知道,他們回報給主人的愛絕對不會少於主人給他們的。所以,只要寶貝心裡面有什麼問題產生,通常會反應在他們的行為上面,我們只要仔細的觀察,一定都可以看的出他們的不一樣,所以,要好好的對待我們的寶貝,我相信我們都可以跟寶貝相處得很幸福喲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