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090412
諮商者:球球、大點



最近跟助理忙著我的第一本新書,即將在七月要上架,出版社這邊也忙得焦頭爛額,相信大家一定跟我一樣,很期待能看到這本新書。這是我們諮商案例第一次發表成書籍,當出版社來找我出書的時候,我還一直很猶豫,不知道這樣的書,大家會用什麼心情來看它?一直以來寶貝的諮商案例都是在部落格,以網誌方式呈現,並沒有想過會將它發表成書,我想想,這或許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到寵物會說話的真實案例,更讓書裡面的諮商案例,留下與主人永恆的回憶,這是我跟寵物們跨出很大的一步,於是,這本書就這樣成型了,希望大家會喜歡這本書。

寵物的諮商案例,有很多讓大家愛不釋手的地方,這之中,都是每個人每個家庭真實的故事,有的看了故事覺得很有趣、有的看了故事覺得感同身受而引起共鳴、有的看了故事才明白原來在寵物身上可以得到什麼啟示等等,這也是我們為什麼一直要將案例分享給大家的原因。



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這個案例,主角是兩隻很可愛的米克斯,由於每天的諮商案例真的太多太多了,諮商過程我實在無法記住完整的細節,所以,我用不同的方式將寵物諮商案例呈現給大家,與大家一同來探討寵物的內心世界,更希望能與大家一起來分享如何與寵物相處,讓飼主能夠自己與寵物們溝通。

我之前也常跟大家分享,寵物們來諮商時,所說出來的每一句話,都是牠們心裡最在意的事,有時候更需要想很久、考慮很久才肯說出來,深怕說出來的每一句話,會造成對主人的傷害或是被主人誤解。很少有寵物會像人們一樣,一來一往天南地北的聊天,我遇到這樣會跟主人聊天的寵物曲指可數,通常寵物將自己心裡在意的事說完之後,就不再說話了,不然就是重複之前說的那幾件事。

球球、大點提到了幾件自己心裡面最在意的事,他們一開始說的前幾句話:
1.有人離開家,很難過。
2.希望能團圓。
3.你也離開家。



狗狗在說話的時後,他們的表情和肢體語言也會呈現出不同的表態,仔細觀察一定可以看的出不同之處喔!球球、大點們說家裡有人離家,希望家人都能夠在一起,這是他們最在意的一件事,因為姐姐們都到外地工作,必須離開家裡,少了姐姐的家冷清了不少,他們的心願就是希望可以再回到從前一家團圓熱鬧的時候。

說了這件事,狗狗就趴在我面前,嘆了一口氣,跟我們強調這位帶她來諮商的姐姐也離開家了,其實,他們的內心充滿矛盾,一方面希望姐姐在家,全家能跟以前一樣生活在一起,互相照顧、互相扶持,陪伴著爸爸媽媽,享受天倫之樂,一方面卻也知道姐姐終究要嫁人的,他們內心也是會掙扎、會有衝突的。

球球、大點又說了:
4.他們一家人都是上班族。
5.都沒有自己做生意的。
6.我們家沒有生男生。
7.我們家只有生女生。



狗狗們說姐姐都是上班族、家裡只有生女生這些話,是在跟我介紹家中成員,而這部分,是在狗狗心裡面佔有比較大成份想跟他人分享的事情,所以在諮商過程中,會順道提出來讓我知道,並跟我分享,我會把他們的話翻譯出來,並且跟主人證實他這些話的真實與否,幾乎都是正確的。

球球、大點又說了:
8.姐姐是跟男朋友住,所以不回家。
9.姐姐趕快結婚了吧!
10.我祝福姐姐。

其實狗狗心裡面是知道姐姐交了男朋友,已經有了依靠,牠們是會希望姐姐可以有個好歸宿,這也是很多狗狗們的心願。所以狗狗們在最後,直接跟姐姐說出牠們知道姐姐搬出去不住家裡的原因,也順便告訴姐姐牠們知道姐姐有男朋友了,更希望能夠看到姐姐結婚,並祝福姐姐。





狗狗很在意姐姐搬出去住的事,所以,請姐姐跟狗狗們解釋,是什麼原因、什麼事件,所以必須做什麼樣的變動或是決策,這些都要好好的跟狗狗們說清楚、講明白,狗狗們都聽得懂,也可以瞭解,但一定要解釋給牠們聽。主人這樣子的解釋對狗狗來說,是一種家人對牠們的認同與重視。狗狗們將自己認為是家裡的一份子,也將主人的一切視為自己的一切,對牠們來說,家裡的變動是牠們最不願意看到的,所以,就必須給牠們合理的解釋,讓牠們能夠釋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