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100307

諮商者:Puma

寵物們的心在想什麼,十之八九都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,看著主人的點點滴滴,聽著主人字字句句,對我們的生活瞭若指掌,對我們的個性清清楚楚,牠們會看不慣我們的做法嗎?牠們會無法接受我們的行為嗎?會!因為牠們也有牠們自己獨特的想法和看法,牠們單純、不複雜,所以,當我們不單純、當我們複雜的時候,就跟牠們的想法會有所出入,牠們看不慣會怎麼做?因為寵物們無法表達,所以只能借由行為表現來告知主人們。

有的寵物看不慣主人的做法,牠們會故意做主人不准牠做的事,或者是牠們會罵,牠們怎麼罵?當然就是一直叫一直叫,叫到主人受不了,但主人卻不知道,牠們這樣的行為,是因為看不慣主人的做法,進而對主人表現出來的抗議行為。通常,主人只能治標的制止牠們不要亂叫,再不然就是處罰牠們。很多寵物們的個性,除非天生就防衛心很重的狗狗,不然牠們不會隨便沒有教養的亂叫一通。寵物的行為,絕對可以反映出對我們主人的看法,只要我們用心的去看、去瞭解,一定可以感受的到喲!

Puma,一隻很可愛的小臘腸,一歲多,媽媽跟姐姐帶Puma來見老師,Puma很緊張,Puma等了好一會兒才開口,沒想到小小的Puma第一句話就是:「我動手術。」老師問媽媽:「Puma生什麼病?牠說牠動手術了。」媽媽很驚訝的看著老師,跟老師說沒有啊?Puma卻說:「我結紮了。」媽媽恍然大悟,原來Puma說的就是結紮手術,而且,第一句話就說這件事,可見Puma對這件事非常的在意,也非常的耿耿於懷。

Puma補充說:「我這麼帥,妳竟然把我結紮了,我很生氣,你太狠心了。」媽媽一直跟小Puma說對不起。寶貝們對於這件事,有的會很在意,有的不會,不過,如果要帶寶貝去結紮,一定要先跟寶貝溝通,大家一定會問,我又不知道牠們答應還是不答應。不用牠們答不答應,把拔麻麻們要帶寶貝去結紮之前,先跟寶貝溝通,跟寶貝說為什麼要帶牠去結紮,把拔麻麻的用意在哪裡,跟寶貝說清楚之後,在跟寶貝說什麼時候去結紮,要把結紮的時間跟寶貝說,讓牠們有心理準備,這樣對寶貝來說,才不會造成二度傷害喲!

Puma還強調說:「是你帶我去結紮的。」媽媽點點頭說是,沒錯,是媽媽帶Puma去的,媽媽很內疚,沒想到Puma這麼在意這件事,沒想到Puma還很生氣這件事,回去之後,媽媽一定要好好再跟Puma溝通溝通,相信Puma一定可以接受的。Puma說到姐姐,Puma說:「你不可以跟媽媽頂嘴。」姐姐大聲的說沒有,姐姐說沒有跟媽媽頂嘴,叫Puma閉嘴,不要亂講,姐姐被Puma說的不好意思。

Puma說:「我每天看你跟媽媽頂嘴,我都看不下去了。」小姐姐都快要惱羞成怒了,大聲的反駁說:「我沒有!你不要亂講。」Puma說:「你不愛讀書,我沒有看過你讀書。」小姐姐又氣又惱,跟Puma生氣,對Puma說:「我有讀書啊!你沒看到而已。」小姐姐已經氣到想扁Puma了。Puma說:「可是你很自動自發。」媽媽說沒錯,姐姐很乖,很自動自發,不用人家叫,都會乖乖的做該做的事。

小姐姐終於平復了一點,因為Puma都說小姐姐的壞話,說小姐姐都跟媽媽頂嘴,Puma不希望小姐姐跟媽媽頂嘴,希望小姐姐要聽媽媽的話。Puma說:「其實你很喜歡我。」小姐姐抱抱Puma,跟Puma說:「對呀!我很喜歡你呀!」Puma很幸福,也很幸運,有這麼愛牠的媽媽和小姐姐,Puma說:「謝謝你們收養我。」媽媽抱著Puma,摸摸Puma的頭,跟Puma說不客氣,只要Puma不要再生媽媽的氣就好了。所以,以後,要帶寶貝去結紮的時候,一定要先跟寶貝說清楚喲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