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080906
諮商者:Abby


今天諮商的狗狗全都是特殊的邊境牧羊犬,因為今天幫狗狗報名的是台中赫赫有名的訓犬師小童老師,小童老師幫飛盤狗協會會員跟杜老師預約寵物諮商,小童老師覺得在訓練狗狗的行為、技能之餘,主人們若可以知道狗狗們心裡面真正的想法,或是自己的狗狗們有什麼話想要對朝夕相處的主人說,可以藉由這機會讓狗狗們跟主人說說話。邊境牧羊犬真的很不一樣,他們的聰明程度是真的遠遠超過所有的狗狗,他們的想法跟思考邏輯跟其他品種的狗狗大大不同,邊境的特別讓我今天真的見識到了。



Abby家,有兩隻邊境牧羊犬邊邊、Abby,一隻紅貴賓墨菲,每隻邊境在我看來,好像長得都差不多,除非他們有特殊的花色,要不然我真的認不太出來他們的差別在哪裡,Abby比較穩定一點,所以她很快就安靜的坐下來,準備要跟老師說話,Abby跟爸爸媽媽說:「我們覺得你們偏心,你們比較寵墨菲。」是這樣嗎?Abby麻很不好意思、小小聲的點點頭解釋說:「對啦!因為墨菲比較小,我會比較疼墨菲,不過爸爸很疼他們兩個大的。」Abby跟老師說:「他很皮,還會來耍我們,如果他來耍我們,我們讓他叫,我們就慘了。」





Abby的意思就是說,墨菲調皮的時候,會過來找Abby跟邊邊玩,可是,Abby跟邊邊是大狗,不小心弄到小小的墨菲,墨菲不叫就沒事,如果墨菲跟爸爸媽媽求救,叫個一兩聲,那Abby跟邊邊就等著被處理了,所以Abby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墨菲,也就是說很無言啦!Abby還跟老師說:「爸比比較不會,媽媽比較寵。」媽媽又是一陣大笑,墨菲體型、年紀都比較Abby、邊邊小,所以媽媽跟他們說大的要讓小的,但也沒有Abby說的這麼嚴重。Abby,大家都是一家人,要互相照顧喲!Abby竟然爆出一句話讓我們笑翻了,Abby說:「墨菲很賤。」



我們真的是好無言了,Abby你真的認為墨菲很賤呀,他只是比較調皮一點而已啦!Abby很擔心的說:「其實我很怕墨菲會欺負我的小狗,墨菲很想去弄他們。」什麼?Abby你已經當媽媽了?恭喜呀!Abby麻跟老師說:「Abby剛生完baby,生了五隻但是才存活兩隻,因為太晚送去醫院了,Abby是不是很擔心墨菲去欺負小狗狗嗎?」Abby的擔心是一定的,為人母的心情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會瞭解,尤其是又因為墨菲比較頑皮,當媽媽的Abby一定會想保護自己的寶寶,不過Abby你別太擔心,爸爸媽媽知道事情的嚴重,一定會把墨菲顧著,不會讓他去欺負小狗狗的。





說到Abby的小寶寶,Abby說:「他們把小狗賣掉,賣得很便宜。」爸爸又是一陣狂笑,連這個Abby都知道,真是太神奇了,爸爸說因為都是飛盤狗協會 裡很熟的朋友,大家都很喜歡邊境,所以就半買半送,Abby心裡面不知道有什麼想法,不過Abby並沒有繼續說這件事,只是提出來說說。爸爸問邊邊有沒有 什麼話要說?邊邊一直都沒有開口說話,Abby幫邊邊說話:「邊邊很笨,他很白目,很大條神經。」Abby說到邊邊,竟然罵起邊邊來,說邊邊笨說邊邊白 目,不過,邊邊真的看起來就是很大而化之的狗狗,Abby還真的挺瞭解邊邊。



我們跟爸爸媽媽聊著聊著,Abby也就跟老師聊到爸爸媽媽,Abby說:「她比較兇,他比較好,她罵人是很大聲的,很歇斯底里。」Abby你說誰兇誰好?誰罵人很大聲?我們看了Abby的爸爸跟媽媽,在我看起來,Abby應該是在說媽媽很溫柔,爸爸就應該比較兇一點,我相信家裡管教狗狗的應該都是爸爸吧!錯錯錯!我猜錯了!Abby說的是媽媽,媽媽兇,媽媽罵人聲音很大,很歇斯底里,媽媽被Abby你這麼一說,已經不好意思說話了,媽媽真的看不出來會歇斯底里呀!我們真的笑翻了,尤其是爸爸,笑得最大聲。





Abby說了件讓我們真的好想站起來對Abby致敬的事,Abby跟爸爸說:「我的飛盤其實可以接得很好,但是,是你們害的,你們沒有1.全心投入,2. 沒有定時訓練,3.沒有固定的訓練時間,所以我都在等待,無法調整體力,調整心情,調整體能,希望你們能改進。」Abby把自己訓練飛盤的問題一一的跟爸爸說,讓爸爸知道他們的問題在哪裡,爸爸說:「因為我不想要讓他們太累,我覺得讓他們可以在沒有壓力之下玩飛盤,而不是要他們背負著比賽的責任扛這壓力, 所以我並沒有很強烈的訓練他們。」



老師跟爸爸說:「Abby是一隻很有榮譽感的邊境,她知道她們的天生下來就是必須要比賽,就必須要得名,邊邊就不是這樣的想法,Abby認為邊境他們的特殊本能是這項技能,所以,以Abby自己的狀況跟自己對自己的期許,她希望她可以得名,所以她希望你能好好的訓練她,而且要照她說的方式訓練她。她說你沒有固定的時間去練習,練習時間也沒有一定,所以她沒有辦法好好的把時間支配好,無法配合你的時間,她練習的成效就會減半,邊境很聰明的,要讓他們有固定的作息,她們會去調整自己的遊戲時間、休息時間、練習時間、吃飯時間,否則他們休息不夠,無法把體力完全的發揮出來,所以你必須要有固定的時間給他們。」






Abby還跟爸爸強調說:「我的體力不是很好,多給我吃一些補充體力的副食品。」爸爸聽了真的很驚訝,Abby不只知道自己的問題,還懂得要求要如何改善, Abby因為沒有好好的訓練自己,所以體力比較不好,Abby希望爸爸不只可以幫她訓練體力,還希望爸爸可以幫她補充增強體力的副食品。最後,Abby說 了她最在意的事,Abby說:「希望不要剪我的毛,因為比賽會不好看。」Abby真的很在意每一件關於比賽的事,毛剪短了,比賽時候,毛就不會隨著奔跑或 跳躍時飛揚,看起來就不漂亮,所以Abby強調請爸爸不要把她的毛剪掉,好專業的Abby。



邊境牧羊犬,天生的飛盤高 手,天生的敏捷程度是上天賜給他們的,然而,很多邊境他們心裡卻似乎有著很深的疑惑,為什麼他們不能像別的狗狗一樣,自由自在的生活著, 為什麼他們吃東西一定要先『等等』、為什麼他們一定要懂得很多口令、為什麼他們一定要訓練有素,這對很多邊境牧羊犬來說,心裡面存在著非常大的疑惑,沒有 人可以為他們解開這疑惑,因為他們的宿命就是如此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