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諮商日期:20080821
諮商者:寶貝


財妹我今天心情特別好,因為外面風很大,沒事不要亂亂跑,所以,今天大家有很多新文章可以看囉!財妹我選了一篇很有教育性質的故事跟大家分享,這篇文章要說的就是,我們的寶貝們,心裡面都會有很多的想法和她想要跟主人商量的地方,但是苦無發言的機會,他們也是非常無奈的,我先跟大家說這篇故事,再來跟大家研究研究到底怎麼幫寶貝們解決跟主人之間的問題。



這篇主角是五歲的瑪爾濟斯,他叫寶貝,跟媽咪來找老師好好的聊一聊,寶貝很聰明的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,要來這裡跟媽咪溝通溝通,寶貝跟老師說:「我們兩個自己住,媽咪有潔癖,而且媽咪會一直唸一直唸一直唸。」媽咪聽到寶貝這樣說,真的也挺無言的,媽咪不是有潔癖,媽咪是愛乾淨,而且,有乾淨的環境給寶貝在裡面生活,對寶貝是最好的,寶貝又說:「媽咪你一直唸就不可愛了,就像我愛叫就不可愛了。」媽咪常常會跟寶貝說:「你如果愛叫就不可愛了。」所以寶貝就把媽咪的話學了起來,跟媽咪說請媽咪不要一直唸一直唸,這樣媽咪就不可愛了,好聰明的寶貝。



寶貝又說:「所以我不愛叫。」因為寶貝很聰明的知道媽咪不喜歡寶貝叫,如果寶貝叫了媽咪就會說他不可愛了,寶貝自己知道,所以就跟媽咪說他不愛叫,真的太聰明了,所以寶貝也就是要跟媽咪說請媽咪不要一直唸一直唸他,寶貝不喜歡媽咪唸,所以希望媽咪不要再念了,再念就不可愛了。媽咪有一件很困擾的事情,要跟寶貝商量,但是又不知道寶貝心裡到底在想什麼,到底聽懂不懂媽咪說的話,到底知不知道他的行為讓媽咪很頭痛,所以很希望可以藉由這次的機會跟寶貝好好的溝通溝通。



通常,很多主人希望來這裡可以藉由老師跟家裡的寶貝溝通事情,但是有部分是沒有得到答案的,因為通常寶貝對自己做的讓爸爸媽媽生氣或不高興的事,寶貝們通常都會裝傻,或是裝做沒聽到,或是不搭理、不回應,不知道我們這個寶貝會不會回答媽咪的問題。媽咪問寶貝為什麼會到處尿尿,讓媽咪真的很困擾,當媽咪問完寶貝這個問題時,寶貝已經做好準備回答媽咪問題,但是寶貝呈現戰備狀態,站在老師身上,面對著媽咪,跟媽咪說:「你以前上班,中午會回來放我,我就不會亂尿尿,現在沒有,我會憋不住,現在沒有回來帶我,我就不知道要在哪裡尿尿。」



這個問題,媽咪在之前要帶寶貝來找老師諮商的時候,就已經先跟寶貝說了,要寶貝跟媽咪說這件事,跟媽咪溝通一下,為什麼會這樣到處亂尿尿,讓媽咪很困擾,寶貝也準備好把自己會亂尿尿的原因說給媽咪聽,希望可以藉由這次的機會,讓媽咪跟寶貝之間的問題做一次解決,所以寶貝把自己的答案說給媽咪聽,媽咪終於知道了,不過,媽咪有跟寶貝說要在哪裡尿尿呀!有給寶貝專門尿尿的地方呀!為什麼寶貝還是尿的到處都是?



寶貝原本的習慣突然被改變了,因為媽咪換了工作,沒辦法中午回來放寶貝出去尿尿,所以寶貝就憋不住,可是媽咪回到家,看到家裡到處都是尿,就很生氣為什麼寶貝會這樣,讓媽咪很生氣,就會一直唸寶貝,一直持續下去,我相信寶貝跟媽咪的感情一定會有摩擦,寶貝說:「你不覺得這件事情影響我們親子之間的關係?」媽咪說:「如果這次溝通不好,就送回婆婆家,婆婆在家可以照顧你,媽咪要上班,沒辦法天天陪著你。」這件事,不只是讓寶貝跟媽咪的感情受到影響,寶貝甚至會被送回去婆婆家,沒辦法跟媽咪住一起了,這真的事態嚴重了。



寶貝跟媽咪說:「你就給我穿尿布。」老師說有一種禮貌帶,很好用的,這樣就不會有這種困擾了,媽咪說:「可是包尿布你的皮膚會癢癢啊!」寶貝馬上說:「我癢癢你就給我擦藥藥,擦藥藥就不會癢癢了。」寶貝不怕皮膚癢,就怕被媽咪送回去婆婆家,看到寶貝戰備的站在老師身上,準備充分的跟媽咪溝通這件很困擾的事,我們就覺得好心疼,寶貝不希望因為這樣的事情,讓媽咪不喜歡他,更不希望因為這件事,讓媽咪把他送走,寶貝有很多事情其實都不是他們願意的,有些都是狗狗們的本能,像狗狗會不小心咬人,他們心裡面也是會很難受的,但我相信他們一定也很不好受。



所以,在家裡要跟寶貝溝通,要先站在寶貝是狗狗的立場替狗狗們想一想,他們仍然有他們基因上面的問題,也就是他們的獸性,人都會有獸性了,都會失去理智,都會抓狂了,更何況是狗狗們,對他們的要求不要太過於苛刻,反而要替他們想想,狗狗們的個性都不一樣,我們也必須要因材施教,從小教育之外,一定要做好溝通,他們都聽的懂,絕對聽的懂,如果聽不懂不是故意的就是裝傻,有可能是因為他的不滿而造成的反抗行為,一定要跟他們說清楚,我們的為難在哪裡,我相信狗狗們會體諒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