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02282004.jpg

飼主帶家裡的寵物來諮商時,最擔心的就是牠們不說話。因為個性的不同,有的狗狗一來就劈哩叭拉一直說;但個性比內向、或是防衛心比較重的,就必須要花多一點的時間和牠們溝通,等牠們開口。通常跟寵物溝通,大多是一對一單獨的溝通,這種情形通常效果也比較好;也有一些飼主,因為諮商的機會很不容易排到,所以就把家裡的寵物們一起帶來,一對多的溝通,對我來說,雖然沒有什麼困難,但是遇到那種一群狗一起來諮商時,真的會很吵。

就像在幼稚園一樣,我問了一個問題,所有的小朋友爭先恐後的回答,大家都很可愛的希望我注意到牠們,生活在這樣家庭團體的狗狗,比較開朗、活潑,也比較沒有攻擊性和防衛性,但,唯一的缺點就是爭寵會比較厲害一點。


200902282003.jpg

我家裡養了十二隻狗狗,牠們從小就習慣團體生活,一起吃飯、睡覺、打鬧,什麼都一起,牠們最團結一致的時候,就是每天等待郵差先生送信來,一聽到郵差先生 摩托車聲音,就集體努力對著郵差先生狂吠,直到摩托車的聲音逐漸遠離,牠們才善罷甘休鳥獸散,這已經是被牠們列入每天的作息之一,也是牠們引以為傲的團隊 精神。

當我回到家時,牠們也是一窩蜂地蜂擁而上,搶著要我抱、要我摸,為了搶得我的注意,狗狗們還會吵起架來,甚至互咬、互鬥,這也是爭寵心作祟,家裡養了兩三隻狗以上的人,應該可以理解這種情形。

一般飼主帶兩隻以上的寵物來諮商的時候,每隻寵物多少都會說上幾句話,但也有一群狗狗裡,就只有一隻代表說話案例,這是不一定的,就端看每個家庭的寵物習性了。這次的案例,家裡的三隻瑪爾濟斯同時帶來諮商,一開始卻只有一隻說話,還是年紀最小的貝貝,就因為在這群狗狗裡牠想爭寵的心最強。

200902282006.jpg

從狗狗說的話裡,可以看出牠的個性,也很有趣。貝貝:「牠最壞,可是牠最 得寵,每個人都喜歡牠;牠吃的最多,牠也會搶我們的東西;牠也最皮,牠為什麼不去她們家?(指的是與飼主一起前來的姐姐家)」貝貝連珠炮似的把對yoyo的抱怨說給我聽,但在我聽來,卻是 天真可愛的讓我們發笑,yoyo的個性就是我說的那種活潑好動愛欺負人的,貝貝竟是希望主人把yoyo送給阿姨,讓yoyo去住阿姨家,牠們才能免於被欺 負的恐懼。

200902282001.jpg

「她們還有其他家人,她們其他的家人不喜歡狗,可是她們兩個很喜歡狗,她們還收養流浪狗,她們兩個自己住在外面。」貝貝對著我敘述他的主人,侃侃而談主人家中的情況,「他們兩個都離家出走,不要那個家了,都沒有跟家人聯絡了,沒關係,你們有我們。」貝貝的貼心,讓主人心都溫暖了起來,寵物們回饋主人的,就是無私的愛,對主人的愛絕不會少於主人對牠們。

200902282005.jpg

貝貝很有同情心的跟我說了咕嚕,「她很可憐喔!」我問了主人咕嚕是怎麼來的,主人說咕嚕是被棄養的,她們把她撿回來,咕嚕有著很嚴重的白內障,但牠對於自己現在的生活很知足,對於前主人對牠的虐待,只是淡淡的說了一句:「常被打,所以我很沒有安全感。」咕嚕是被繁殖場棄養的狗狗,很怕生,很膽小,這樣被虐待的狗狗很多很多,我一直在想,為什麼寵物們這麼的可愛、貼心,卻要這樣打牠們、虐待牠們?牠們最壞不就是這樣嗎?有什麼地方犯錯了必須這樣責罰牠們呢?

幸好現在咕嚕的主人是非常有愛心的照顧動物們,讓咕嚕在年老時,享受到真正的愛,能找到一個安穩、真正屬於牠的家。咕嚕感恩自己的主人,也感恩自己現在的生活。

200902282002.jpg

欺負人的yoyo,心裡面就只有一個簡單的想法,就是:「我可以做種公。」這也是牠唯一的心願。牠長得很俊,確實很適合當種公,難怪會如此有自信並且有這樣的想法,yoyo看到相機還會主動地擺好姿勢,面對鏡頭,展現非常陽光的笑容,真是超有自信的一隻狗狗。

寵物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感受或是喜怒哀樂給人們,卻不代表牠們就沒有想法與思考,每一個真實的案例,代表每一隻寵物的真性情,上天創造牠們,給牠們束縛了外在的表現,但卻給了牠們一顆純靜清澈的心,更給了牠們對人們完整且不離棄的忠心,牠們會用行為來表現自己對人們的感受,用動作來表達牠們的思想,只要我們用心去感受,相信大家一定都能體會。





20090228/台北記錄
瑪爾濟斯/貝貝(男)、咕嚕(女)、yoyo(男)
攝影/濤哥、徐sir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