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091212
諮商者:小潔



昨天有一隻寵物寶貝來諮商,脾氣還真是有點兒大,第一次諮商的時候,因為是在公益活動現場,狗太多、人太多、地方太吵雜,所以牠生氣不說話;第二次來的時候,牠說小姐姐不太相信狗會說話,所以牠很生氣,牠就不說了。主人說牠真的很愛生氣,動不動就發脾氣,讓主人還挺無言的。

每隻寵物都有不同的性格特性,改天可以跟杜莉德老師商量,請老師寫一本關於寵物性格特性的書,讓大家參考如何和每種個性的寶貝相處,一定很有趣。上萬隻的寵物來諮商,每隻寵物真的個性都不一樣,在乎的事情也不一樣,看待事情的態度也不一樣,完完全全打破我們故有的觀念:寵物沒有思想、不會說話,在案例一一應證之下,確實寵物什麼都知道!



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案例,是一隻很溫馴的米克斯小潔,今年兩歲,很多米克斯防衛心很強,所以不能隨便摸牠們,縱使我們釋出善意,想跟牠們接近,但牠們的本能反應一口就咬了下來,對於米克斯,要真正熟悉牠們,才好跟牠們接近;還有很多米克斯來諮商時,跟老師說請老師不要摸牠,牠會咬人,讓老師哭笑不得。

爸爸媽媽帶小潔來諮商,小潔跟老師說:「我很乖,我很聽話,不會亂叫,我也不會造反。」爸爸媽媽笑了出來,這是真的,小潔在家真的很乖很聽話,只是沒想到小潔竟然會自己說自己很乖,讓爸爸媽媽很訝異。小潔還說:「我還會憋尿,我憋尿功夫一流。」媽媽跟老師說:「對!自從帶牠出去外面上廁所之後,牠就很少在家裡大小便,牠會憋,真的!」老師跟媽媽說:「小潔真的很懂事,但是,這樣憋對小潔的腎臟會不好喲!」小潔繼續說:「第一就是要少喝水,只要少喝水,尿就少,而且憋的住。」老師說小潔把憋尿這件事當成很乖的事跟爸爸媽媽炫耀,媽媽說小潔喝水的量真的比一般狗還要少很多,爸爸笑著跟小潔說:「小潔,老師不用你教老師怎麼憋尿啦!」小潔是隻很特殊的狗狗,真會把我們笑死。



爸爸問小潔:「你知道我們很愛你嗎?」小潔回答爸爸說:「我知道,我也很愛你們,我很感謝你們收養我。」媽媽感動的摸了摸小潔的頭,爸爸說聽了小潔的感恩,都快掉眼淚了;爸爸又問小潔:「奶奶家有一隻狗,為什麼小潔有時候會跟他打架?可是平常又跟牠玩得很高興?」小潔回答爸爸說:「那隻狗比較嬌生慣養,我看不慣。」所以小潔會跟他打架就是因為有時候看不過去了,就會教訓牠。不過,爸爸不希望小潔跟狗狗打架,爸爸會擔心,小潔知道了。

小潔繼續說:「我的家庭很幸福,我的父母每天很努力的工作。」爸爸媽媽笑著說對,每天都認真工作,為了小潔還有即將出生的小baby,爸爸說他們都是爸爸甜蜜的負擔,真是幸福的一家人。小潔說:「擔心你們的工作有變化,我很擔心,現在工作很難找。」老師問爸爸媽媽有沒有工作上的異動或是有問題?爸爸笑翻了,爸爸說小潔怎麼會知道工作難找?小潔說:「我看電視的。」老師說小潔看新聞,新聞有播,知道現在工作難找,爸爸覺得很有趣,小潔看電視還知道蠻多事情的。爸爸說:「爸爸知道工作難找,爸爸不會隨便換工作的,小潔不用擔心喔!」小潔也是一隻會想很多的狗狗,會擔心家庭經濟的寶貝。





爸爸問小潔:「爸爸媽媽的baby即將要出生,小潔有沒有什麼感受?」小潔說:「還沒有看到,還不知道。」小潔似乎不想談論這個問題,於是小潔岔開話題說:「我很喜歡看韓劇,你可不可以以後上班時,把電視開著,我這樣就不會無聊了。」爸爸跟小潔說:「小潔想看電視呀!這件事爸爸媽媽會商量商量。」希望小潔的願望會實現,爸爸問小潔說:「小潔為什麼要對爸爸兇?尤其是愛睡覺的時候。」老師說那是小潔情緒的表現。

小潔說:「我們家剛好跟別人家相反。」為什麼相反?爸爸媽媽問小潔,跟別人家不一樣在哪裡?小潔說:「別人家是媽媽比較囉嗦,我們家是爸爸比較囉嗦。」爸爸媽媽笑翻了,爸爸說:「我是愛你們呀!你怎麼這樣啦!」小潔回答爸爸說:「就是因為愛我,所以我就認了。」爸爸跟小潔說:「謝謝你的體諒喔!」這一家人真的很可愛,跟狗狗之間的互動很尊重彼此,所以寵物們表達出來的感受和體諒會比較有深度,希望baby出生之後,小潔跟baby可以相處的很開心喲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