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111008

諮商寵物:黑黑

201110080201

有句話叫作「相由心生」,很多時候我們光看一個人的外表,就感覺得出來對方是個怎樣的人。這一句話放到寵物身上也行得通,這是牙牙觀察自己家的狗狗得到的心得,也是跟老師諮商這一年來看了這麼多寵物的心得。為避免有些寵物護主心切或防衛心較重,老師跟我在接觸第一次見面的狗狗時都特別小心翼翼,老師一定會問或先跟狗狗感應:牠會不會咬人?尤其是看到大型犬,我們又更緊張,只怕一個不小心就是重傷了。但是這隻四歲的米克斯黑黑走進來小房間,不到一分鐘,老師和我就完全地放鬆了,大家看黑黑的臉,看牠的表情,看牠的眼神,再加上牠對老師和我完全沒有防備動作或低吼,怎麼看都很安全。爸爸媽媽也說,黑黑很乖,只要不惹牠,牠就不會咬人!於是,放了心的我們也大了膽子,開始給黑黑這裡摸一下、那裡摸一下的。

201110080205

黑黑的毛又黑又亮,摸起來也好舒服,毛不會太剛硬,老師和我都忍不住稱讚,這時候黑黑開口說:「我有洗澡。」原來諮商前,爸媽特地帶黑黑洗了澡,乾乾淨淨地來諮商,非常得體,也很上相!不過,黑黑立刻說:「腳有扭到。」經過老師詢問,黑黑媽點頭說對,黑黑的某隻腳有受過傷,黑黑接著說:「舊傷還沒好,有時候會痛,你們要注意。」黑黑媽隨即反應了過來,黑黑剛講完有洗澡就提舊傷的事,原來是在告訴爸媽,替牠洗澡、擦乾的時候要小心一點。黑黑還說:「要跟洗澡的人說,我的腳會痛。」如果不是爸媽親自幫黑黑洗,也請交代給寵物美容師,請他注意黑黑有受過傷的腳,不要太用力或拉扯到喔!

今天來諮商,黑黑媽有件事情很想問黑黑,就是不知道黑黑想待在雲林的家還是台北的家。媽媽都還沒把來龍去脈向我們解釋,黑黑就說:「雲林的主人不好,台北的主人比較好。」我們好奇地問:「雲林的主人是你們什麼人?」黑黑媽有點尷尬的表情,小聲地說:「是黑黑的阿公阿嬤啦。」原來爸爸媽媽現在住台北,不過可能房子比較小一點,再加上兩人忙碌,有時候也會帶黑黑回去住老家,跟阿公阿嬤一起住。看到黑黑秒答媽媽的問題,媽媽也感受到了黑黑住在阿公阿嬤家不太開心,還沒有多問原因,爸媽就決定要讓黑黑定居在台北。媽媽拍拍黑黑的背,突然問老師,黑黑為什麼會那麼膽小?黑黑那麼大一隻,體格那麼好,為什麼會膽小咧?黑黑無奈地說:「有比較會自卑。」原來阿公阿嬤家還有別隻狗,有些是名犬,媽媽的家人有時候拿黑黑跟其他狗比較,結果黑黑就這樣自卑了起來...這也是黑黑覺得雲林的主人不好的原因之一。爸媽聽了趕緊安慰黑黑,名犬又沒有就比較好,不管是什麼狗狗都一樣可愛啊!

201110080202

201110080203

黑黑對爸媽說:「我很擔心你們生小孩。」媽媽問,黑黑是不是怕有了小孩爸媽的愛會被分掉?老師看著黑黑,輕輕搖頭,問黑黑媽,你們有沒有覺得生小孩家裡不能養狗之類的?因為黑黑的顧慮不僅僅是愛被分走而已,黑黑很怕爸媽要生小孩,自己就會被扔出去,不能跟爸媽住在一起。黑黑媽驚訝地搖頭說:「沒有啊!我不會那樣想的。」結果黑黑說:「你們家人就會這樣。」黑黑媽一想,的確...家人有講過這類的話,黑黑已經被他們搞得有點自卑了,又聽到這種話,嚇都嚇死了,直希望爸媽不要生小孩。黑黑說:「所以我很擔心!」爸媽馬上安撫黑黑的情緒,告訴黑黑他們有多愛牠,因為牠也是他們的小孩,所以絕對不可能因為生孩子,就忽略甚至不要黑黑的!黑黑聽了,感動地對爸媽說:「我很感謝你們!」

外頭越來越熱鬧,來排隊的寵物與主人越來越多,也開始有狗叫聲,一聽就知道是小型犬的叫聲。黑黑說:「來這裡的小狗都很賤,大狗都很乖。」我們聽了大笑,寵物店老闆也跑來湊熱鬧,看我們在笑什麼,結果一聽到黑黑說的話,馬上大聲附和:「沒錯!黑黑說的非常中肯!」黑黑說:「我實在是受不了那些小狗,所以我會罵牠們。」寵物店老闆點頭,說黑黑非常乖,只有在小狗吵得不得了的時候,才會去兇小狗,但也不會咬,十分守規矩。黑黑真是個乖孩子呢!

201110080204

黑黑對媽媽說:「妳的工作有異動。」媽媽點頭,說就是因為工作的關係,現在住在台北,不曉得黑黑對這項改變感覺如何?黑黑說:「我會適應。」過了一會,黑黑又說:「我也希望你們好好賺錢,所以我不會吵。」媽媽聽了又驚又喜,因為黑黑真的不會吵,原來不只是因為黑黑的個性比較安靜,更是因為黑黑體貼爸媽,不想給爸媽增添額外的麻煩,真的好懂事、好貼心。

黑黑又對爸爸說:「你要升官了。」爸爸左思右想,自己過去、現在都沒有升官,目前的情況看起來也不像會升官的樣子,黑黑為什麼那麼說呢?老師說,那可能是黑黑希望你可以升官吧!黑黑跟著說:「我很希望你趕快升官。」黑黑媽聽到這句話,突然笑了出來,說:「該不會是因為我每天都在講希望他升官,所以黑黑才這麼說吧?」原來啊!黑黑希望爸爸升官,就是因為每天聽到媽媽在唸。黑黑對爸爸說:「你的個性是不會爭取。」爸媽聽了都點頭,尤其是媽媽,每天就是這樣唸爸爸的!黑黑爸,為了自己與老婆,為了黑黑與未來要生的孩子,你要好好加油啊!最後,黑黑說:「你們家有人吃齋唸佛。」媽媽點頭,說是阿嬤。黑黑跟媽媽說:「妳也要吃齋唸佛,妳要延續下去。」雖然待在老家,黑黑並不太開心,不過看著阿嬤吃齋唸佛,黑黑也知道這是對我們好的,希望媽媽也可以延續阿嬤的這個習慣,好好地吃齋唸佛、做功德!又乖又懂事,又為爸媽著想的黑黑,能養到牠,真是幸福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