諮商日期:20110903

諮商寵物:阿米

201109031902

這幾天與他人的談話中,牙牙深深體會到一件事,就是每個人的個性不同,真的不見得是後天教育的問題,而是天性。動物救跟人一樣,有的很乖,有的會裝乖,有的連裝都懶得裝,我行我素。先前知道了主人心理的狀況會影響寵物之後,我就很好奇,個性方面寵物也會受主人影響嗎?看了自己家的狗,又看了那麼多別人家的寶貝,我得出了一個結論,就是不會!就算會,也是小部分,或是寶貝本來個性就跟主人很合。台北有幾個姐妹和媽媽一起帶了家裡的寶貝來諮商,阿米是一隻8歲的米格魯,男生。主人們個個都是性格開朗的女孩子,笑容滿面,非常陽光。而阿米則是一進來,就大咧咧地把背對著老師、屁股對著牙牙,十分性格地趴著,不對任何人搖尾巴撒嬌。

姐姐們為了這天,排隊排了幾年,等了好久,終於可以聽阿米講話了,不只在家不斷提醒阿米要來說話,到了這裡,也不停叫阿米講話,只想快一點聽到最愛的阿米這八年來的心聲。過了一陣子,阿米沒有開口,姐姐們就更加心急,更是對阿米不停喊話,終於阿米受不了,對姐姐們說:「妳們很吵耶,妳們把在家裡的吵拿來這裡唷!」姐姐們聽了,全都大爆笑,阿米的臉看起來更無奈了,因為姐姐聽了他說的話後,更吵了......

201109031905

201109031904

阿米對大姐姐說:「妳是老大。」大姐姐一聽阿米對自己說話,眼睛都雪亮了起來,滿臉期待地看著阿米。沒想到阿米說:「妳最吵。」說完,阿米又對另一個姐姐說:「妳最不聽媽媽的話了。」姐姐才剛反駁:「我哪有?」阿米立刻又說姐姐:「妳的脾氣最壞,妳最會翻臉。」姐姐們一邊感到很無言,但又覺得很好笑,等了幾年,看了幾年別人家的諮商案例,這期間不斷幻想著阿米會對自己說些什麼,結果事實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,讓她們忍不住大聲笑出來,讓阿米忍不住又對著姐姐喊:「妳很吵耶!」

201109031903

阿米經過這八年,怎麼還沒習慣姐姐們的吵,難道是存心來吐槽姐姐的嗎?大姐又對阿米說了一些話,最疼阿米的大姐情緒非常高漲,話也說個不停,結果阿米對大姐姐說:「妳沒有跟我住在一起,妳就不要廢話了!」原來姐姐因為結婚搬出去住,我看啊,阿米多少也是在跟大姐姐賭氣吧!剛被說脾氣壞的姐姐看阿米這樣對大姐姐說話,忍不住念了阿米幾句,結果阿米不耐煩地說:「妳很煩耶!妳嫁不出去!」姐姐瞪大眼睛看看老師,問阿米是在說氣話嗎?老師邊笑邊點頭,本來應該是很讓人無言的話,因為姐姐們從頭笑到尾,老師跟牙牙也被感染了那股歡樂的氣氛,忍不住跟著笑。阿米把頭偏了一偏,說:「我不想理妳們!」

201109031901

阿米稍微沉默了一下,終於老實說出自己今天為什麼心情不是很好,對姐姐們這麼不耐煩。阿米說:「我們家有人不相信狗會說話,所以我很生氣,我不想說話。」姐姐們聽了馬上反應過來,說是爸爸不相信。姐姐們開始鼓勵阿米,不要太在意爸爸,反正姐姐跟媽媽都深信不疑啊!可是,阿米就是很生氣。阿米氣呼呼地說:「他不相信,我就不要說給他聽!他有什麼了不起,不相信就不相信!」姐姐跟媽媽忙著安慰阿米,四個人四張嘴巴說個不停,但是阿米已經氣到不想吐槽姐姐們的吵了。阿米又說氣話:「他老了我也不會理他!把我氣死了!」

寶貝們是真的很在意主人對他們的想法,如果不相信他們會說話,就表示沒有把他們放在平等的位置上看,而是認為他們只是動物,比人低了一階,寶貝們當然會不高興,會生氣、難過啦!這些寶貝跟我們生活了那麼久,當然也跟我們同樣擁有智慧,擁有感情,如果被在意的人給矮化了,那真是一大傷害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