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諮商日期:20110903

諮商寵物:妹妹、寶弟

201109031101

有些人看了我們的QA教學之後,可能還有些疑問,為什麼帶多幾隻寶貝諮商起來效果時常不好呢?是不是因為一個名額的時間被分配給不只一隻寶貝,所以互相壓縮到了呢?這當然也是理由之一,但是一旦寶貝開口了,老師就會讓寶貝講完想講的話,問題就在於寶貝會不會開口。怎麼說呢?寵物要開口講話,必定需要一個能讓牠放鬆的環境,所以如果現場有寵物害怕或是不喜歡的人在,通常都不會講話,因為不敢,或是不想。同理,現場如果有牠害怕或者不喜歡的其他寵物在,寶貝也一樣會不敢或不想講話。

北部諮商有一位媽媽帶著一隻8歲的貓咪妹妹和2歲的雪納瑞寶弟來諮商,我們等啊等的,寶貝就是不開口講話。等待過程中,老師似乎接收到什麼訊息,便問這位媽媽,妹妹和寶弟是不是處得不好?我們看著媽媽臉上的表情就知道了,寶弟似乎會去鬧妹妹,所以妹妹也不喜歡寶弟的樣子。老師想了一下,只好向這位媽媽提議,要不要讓兩隻寶貝分開,看媽媽比較想聽哪一個寶貝說話,分開來試機會比較大。寶弟麻想了一下,立刻答應,雖然妹妹是兒子的貓,但年紀較大了,所以媽媽就將妹妹放在優先的位置,先將寶弟託給寵物店的員工,我們先來看妹妹會不會說些什麼。

201109031102

寶弟一離開小隔間,妹妹看起來就放鬆許多,並且很快就開口說話。妹妹說:「我要找我的那個主人。」寶弟媽微笑,說可惜哥哥很忙,不方便過來。妹妹說:「我很愛他,他對我很好。」媽媽點頭告訴我們,兒子對妹妹真的非常寵愛。不過,媽媽問妹妹:「那媽媽呢?媽媽對妳好不好?」時,妹妹回答:「他不會兇我,妳會兇我。他不會管我,妳會管我。」所以比較起來,妹妹還是比較愛哥哥啦!媽媽只好無奈地點點頭,沒辦法啊,孩子不乖的話還是要管嘛!向哥哥那樣,根本就是溺愛加放任主義,媽媽的話就還是要管教一下啦。不過相信妹妹也能夠體諒媽媽的,所以,妹妹也沒說不喜歡媽媽啊!

妹妹說:「我的主人年紀很大了,他每天都在打電腦。」媽媽說,因為哥哥的工作就是要每天打電腦,寫程式什麼的,幾乎離不開電腦。妹妹很替哥哥感到可惜,妹妹說:「他沒有女朋友,因為他每天都在打電腦。」媽媽雖然也覺得可惜,不過兒子這畢竟是在賺錢嘛!所以,也沒辦法了。妹妹對媽媽說:「妳比較囉嗦一點,妳其他都很好,只是囉嗦一點。」媽媽要管教孩子,當然就會囉嗦一點囉。媽媽問妹妹,那爸爸呢?妹妹看起來有點不屑地說:「他不相信。」媽媽聽了趕緊澄清,爸爸不是不相信才沒來聽妹妹說話,而是媽媽沒有特意跟爸爸提起這件事啦!不過妹妹對這件事好像也不特別糾結,繼續剛剛自己的話題:「妳囉嗦時大家都當作沒聽見。」媽媽笑出來,妹妹講了媽媽不少話,可是都在講囉嗦、囉嗦,到底妹妹喜不喜歡媽媽啊?當然是喜歡啦!妹妹剛剛不是就講了,媽媽其他都很好嗎?妹妹對媽媽說:「我很謝謝妳照顧我!」家裡養了8年的寶貝,能聽到牠對自己說這句話,真的心都暖了起來。

201109031103

201109031104

妹妹講完話,我們看了看時間還很充沛,就改請寵物店的店員看著妹妹,把寶弟帶進來小隔間。寶弟跟妹妹一樣,自己一個人的時候,很快就開口說話了。寶弟對媽媽說:「我是妳的狗,妳很照顧我,我很感激妳!」比較調皮的寶弟,居然一開口就是對媽媽的感謝之情,寶弟媽聽了很驚訝,也很感動。寶弟還補了一句:「在家裡我最愛妳!」很多主人帶寵物來都急著問,家裡的人寶貝最喜歡誰?寶弟不用媽媽問,自己就撒嬌地說出最愛媽媽,實在是很窩心。

201109031105

寶弟說媽媽:「妳沒有工作。」媽媽點頭,寶弟又說:「妳的工作就是做菲傭。」我們聽了笑出來,寶弟媽倒是露出驚訝的臉,寶弟說:「妳自己說的。」寶弟媽這才點頭,不可思議地說:「沒錯!我的確是有這樣跟牠說!」原來寶弟媽是因為自己說過的話被寶弟重述而覺得驚訝,沒想到寶弟都聽懂她說的話,而且還記得那麼清楚。寶弟有點替媽媽打抱不平地說:「妳把家裡每一個人都照顧得很好,妳們家的人什麼事都不做。」媽媽澄清,家裡的人不是什麼事都不做啦!他們每天都在很努力地賺錢啊!寶弟聽媽媽這麼說,便換了個說法,說:「家事都是妳一個人做,妳太辛苦了!」寶弟媽很窩心地笑了,摸摸寶弟的頭,沒想到寶弟是這麼貼心,嘴巴又甜的孩子。

寶弟對寵物店的美容師姐姐說:「妳很美。」讓美容師姐姐聽了心情超好,寶弟的嘴巴真的很甜耶!長得又帥,把妹應該是無往不利吧?可惜,寶弟說:「我不能生了。」媽媽點頭,寶弟已經結紮了,不能生了。寶弟一講起這件事,本來拼命向媽媽撒嬌的,突然心情又不好了起來。寶弟黯然地說:「是妳帶我去的,是妳害我不能生,我對妳這一點最不滿意!」唉!寶弟啊,雖然我也替你感到可惜,不過,既然已經成了事實,你還是放寬心去面對吧!不過寶弟正值青春,想交女朋友、想生小孩的年紀,對於結紮一事可能暫時都無法釋懷吧!寶弟"切心"地說:「我不想說妳了!」講完這句,真的就不講話了。看來寶弟媽還要再跟寶弟好好的溝通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li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